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战疫最美夫妻档 携手同心担使命 ——记洪湖市第一中学陈东、朱艳霞

战疫最美夫妻档 携手同心担使命 ——记洪湖市第一中学陈东、朱艳霞

2020年03月31日 15:56:12 访问量:2165 作者:朱磊
战疫最美夫妻档 携手同心担使命
 ——记洪湖市第一中学陈东、朱艳霞
    
    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战疫警报拉响后,洪湖教育人逆行而上,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奋不顾身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各自防线筑起“碉堡”,守好“城门”。洪湖市第一中学陈东、朱艳霞夫妇就是这群逆行者中守土尽责的先锋。

夫妻请缨,不惧艰险。陈东、朱艳霞夫妇是洪湖市第一中学青年教师,他们在华中师范大学求学时相知相爱,毕业后双双选择回到洪湖,用自己所学回馈家乡,在洪湖市第一中学教书期间,他们比翼成长,相濡以沫,在锦绣东城小区筑起了温馨的家,小两口的生活平静和而充实。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蔓延至洪湖,往日和美的生活被无情的病毒彻底打乱。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洪湖人民齐心协力、共抗疫情。2月15日,根据跑马路社区防控指挥部安排,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洪湖市第一中校长顾本志率领部分教师组建工作专班入驻锦绣东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看到疫情防控形势变得愈发严峻,朱艳霞拿出电话主动向顾校长请战:“顾校长,现在疫情变得越来越严重,我们夫妻俩要求加入到战“疫”中,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你们夫妻俩网上教学任务重,家中还有上高一的女儿无人照看。留一人在家,就让陈东去前线吧!”顾校长体恤的说。“我既是党员,又是支部书记,在危难关头一定要冲在前面。”顾校长被朱艳霞舍身忘我的精神深深打动,只好同意她的请战要求。


伉俪并肩,不辞辛苦。陈东主动请缨承担锦绣东城封闭大门的值守任务,风雨无阻、严防死守,与战友们四班倒,值完深夜班,又匆匆赶回家备网课、开直播,有业主调侃说:“陈老师上得战场,进得课堂,守得大门,斗得病毒,还当得主播!”而朱艳霞一面履行高三年级支部书记职责,组织高三年级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抗疫募捐等工作,一面到抗疫一线入户排查、整理资料、打印表格、张贴标语……电话摸排返乡人员和“四类人员”时,她总是轻言细语拉近与受访人的距离,访查工作事半功倍。

2月18日,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洪湖市第一中学战区防控专班连夜对锦绣东城小区10例确诊病例所住楼栋进行封堵,被封闭的楼栋居民出现恐慌情绪。朱艳霞又承担了为封闭楼栋服务的任务,不到一个小时就召集到10名志愿者组建了志愿服务队,自己担任志愿服务队长。她带领志愿者们分班值守封闭楼栋,倾情服务楼栋居民。一栋一单元是最先被封闭的楼栋,一确诊病人的女儿经过检查确定未被感染,医务人员允许其居家隔离,但该单元个别业主不理解,强烈要求把女孩送去隔离点。朱艳霞得知后,通过电话耐心细致地做这位业主的思想工作,利用微信宣传引导科学防疫,及时缓解了业主的紧张情绪。朱艳霞还尽心尽力帮助业主解决生活困难,真心、真诚的服务态度得到业主的理解和配合。“艳霞老师摸排效率高,组建志愿服务队速度快,做业主思想工作效果好,是我们防控战场上的巾帼英雄!”洪湖一中副校长、锦绣东城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王爱堂由衷地称赞道。


琴瑟和谐,不辍教学。陈东肩负着高二年级两个理科班生物教学的任务,每次从锦绣东城的“门卫岗”交班后,来不及关心正上高一的女儿的学习状况,就开始埋头备网课、开直播,还要批改120多名学生提交的作业。在网课中,陈东为学生特别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与进化、结构与特点、感染与防控等方面知识,深入浅出的解读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面对疫情,引导学生担负起社会责任,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向家人宣讲防控知识。

朱艳霞任教的是高三文科班课程,受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之前制定的备考计划被打乱,为了不影响学生们的功课,朱艳霞重新制订网课学习计划,精心设计课件,白天忙完防控工作,晚上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直播授课,一边讲解,一边把学生不懂的问题详细记录下来,在直播结束后,再通过微信或者QQ与学生一对一、点对点线上交流,直到学生弄懂为止。

朱艳霞不仅关心学生功课,还特别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2月16日晚,一名医生家长的微信留言让朱艳霞彻夜难眠:“朱老师,我与孩子爸爸已在医院连续工作半个多月,孩子现在孤独焦虑,与我们对抗,我们无助又无奈,只好打电话寻求您的帮助。”挂断电话后,朱艳霞第一时间与学生微信沟通,引导孩子要理解父母舍小家为大家,让孩子了解父母奋战一线的每一天都很不容易。经过她的耐心开导,学生情绪逐渐平复,表示会体谅父母,不让他们担心。朱艳霞敏锐地认识到这种情况可能还很普遍,作为年级支部书记的她,马上向全年级班主任发出关爱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的倡议。她倡议,各班级要对参与抗疫一线的家庭进行摸排,将他们的子女纳入重点关怀对象,精准施策守护、一生一师辅导,关心关爱他们的身心健康,消除抗疫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不少孤独焦虑、有抵触心理的学生开始主动向父母发问候短信,并力所能及帮助做些家务,每晚向朱艳霞老师打卡报告当天的学习情况。

陈东、朱艳霞在防控一线是同舟共济的战友,在平时工作中是携手并进的好搭档,在疫情面前,夫妻俩戮力同心,携手践行了党员的使命与担当,铸成一道抗击疫情的最美风景线。

编辑:老师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洪湖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