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洪湖市第一中学“激情早读”管理细则

洪湖市第一中学“激情早读”管理细则

2021年04月18日 08:22:18 访问量:2177 作者:教务处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读课是进行朗读教学的重要环节,是课堂必不可少的延续与补充,是培养学生养成良好读书习惯和积累知识点的绝佳时间,高质量的早读是一日高效学习的良好开端。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早读课的管理,提高早读课的质量和实效,培养学生读、记、背的能力,有效提高学生知识储量,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激情早读”活动,特作如下要求:

 一、限时站读。要求早读时间学生到校后,站着读书15分钟,大声朗读,状态良好,方可坐下。教师督促学生做到大声朗读,情绪饱满。

二、明确任务。备课组提前一周确定早读内容,早读课教师提前进班在黑板上板书早读内容(课本内容或纸质补充资料),有计划地组织学生进行朗读和背诵。

由于早读时间有限,安排的内容要适量适宜,让大多数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同时要考虑早读内容体现分层的弹性任务,保证每位学生能充分利用早读课,提高早读效率。 

三、内容和形式

    各备课组在学期之初把早读内容纳入学期教学计划,将每天的早读内容与达到的目标作为备课内容的一部分,让每天的早读课与课堂教学目标有机结合。

    基本内容:读字词、读短语、读句段、读课文、读基础知识、读美文佳作、读范文、读课堂笔记……

基本形式:齐读、组读、领读、范读、听读、自由读、背诵抽查……在读的基础上增强语感,朗读成诵,通过检测牢固掌握识记类知识。

教师也可以组织学生分角色朗读,教师要在教室内巡视辅导,指导学生高效率地进行早读。 

四、早读时间教师必须在早读规定时间(高一6:357:20、高二6:357:10、高三6:357:00)按时上下课,不得迟到早退,不得任意离开教室,各年级组安排管委会值日人员检查,并做好记载。

五、早读课教师自始至终跟班指导,带多班的教师要早作安排,有计划的分班指导,不能做与早读无关的事情,做到不讲课、不讲练习、不随意离开教室、不使用手机、不批改作业、不提前吃早餐等,不得以任何理由将学生赶出教室,不得做与早读无关的事,若有特殊情况须提前向管委会检查人员说明。

五、各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积极配合,做好“激情早读”活动的宣传组织工作,按学校要求督促学生遵守纪律,养成良好习惯。

1.早到校,早读书,到校即是读书时,不等待、不观望;

2.早读时间预备铃响时,各班班长或科代表即组织全班同学起立开始激情早读;

3.值日生提前完成晨扫,全体同学提前进教室早读;

4.站读时站姿挺拔,坐读时坐姿端正,都必须举起课本,声音洪亮,准确快速地诵读;

5.按照实际要求,教师须组织必要的检查,或安排学习小组检查,或交互检查,或自我检查等,据实做好检查情况的记载。

六、各年级组值日人员在早读课上、下课5分钟内两个时段进行检查,做好两次检查的详细记录,及时公布检查结果。教务处将会同年级组检查早读课考勤记录,每周统计一次,检查结果纳入教师工作考核,并与师德和年度考核管理挂钩。

 

                                                教务处

                                                  202141

编辑:教务处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洪湖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