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生命在烛光中闪烁 ——洪湖市第一中学刘功首老师先进事迹

生命在烛光中闪烁 ——洪湖市第一中学刘功首老师先进事迹

2016年10月28日 18:01:42 访问量:6140

生命在烛光中闪烁

——洪湖市第一中学刘功首老师先进事迹

 

他是一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学生。

­                                      ——题记

2010920日,教育局礼堂。

济济一堂,静寂无声。局长一声激情的宣读,全体起立,掌声雷动,屏光闪烁,彩花飞扬,一位面容消瘦但精神饱满的中年男子健步走向领奖台,尽管掩不住几分羞涩,但通体是那么明朗、那么坦率,那么令人敬服。他就是洪湖市第一中学09年高考荆州市文科状元、10年高考湖北省文科状元班主任兼科任教师刘功首老师。仅仅今天,他将接受市委、市教育局授予的“高考突出贡献”奖、“优秀班主任”奖以及“市师德标兵”、“市劳模”等荣誉,诸多荣誉的背后,写满了他的情,他的爱,他的笑,他的泪……

为了这烛光,他抛弃了许多……

去年5月中间,正值高考冲刺阶段,身为高三班主任的刘老师,每晚都要在转钟1点左右睡觉,老师下晚自习后,他还要下班进行个别指导,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直到最后一个学生离开教室,他还要查寝,学生姿势没睡正,他要轻轻地将他们扶好;学生被单滑落了,他要小心地给他们盖上。长期的劳苦奔波,身体本来就单薄的他,渐感力不从心,虚汗淋漓,心里发慌,双手发抖,有好几次讲课时,粉笔从手指间滑落,学生们看在眼里,心里非常难过,都要求他坐下来休息,但刘老师只是感激地笑了笑,又开始讲课了。一次他送一位学生去医院看病,好心的医生看到他瘦削的样子,要求他做个检查,果然患有甲亢,医生要求他住院,妻子也要他向学校请假,他却淡淡地笑了笑:“慢性病,慢慢治就会好的,在这节骨眼上,我怎能丢下学生们呢?等高考结束再好好治治吧!”这样他悄悄地离开了医院。一天晚上,狂风大作,雷雨交加,10点多钟,他又要乘往返40多分钟车,去老校查寝,妻子祈求他说:“你身体太差,我担心你受不了,学生会自觉的,还是不去吧!”他轻轻一笑说:“我也知道学生不会有事的,但不看看他们,心理就好像缺点什么,实在放心不下。”说完转身冲进了雷雨之中,当他来到寝室,已浑身湿透,同学们感动得哭了。

今年他姑娘大学毕业找工作,有几次机会,由于女儿社会阅历浅,胆子小,每次都想要他陪着去,而当时正是高考的关键时刻,他丢不下班级,丢不下严浩,没有去,事也办砸了。

高考前二个月,他完全睡不好,本来就睡得迟,转钟两点左右就醒了,满脑子都是严浩,怎样使他充满自信,怎样使他变得大气,怎样保证他考试出点小差错而不影响实现上北大的目标等等许多问题在脑子里旋转,无法入睡。有天晚上,忽然梦见严浩高考语文121分,数学135分,英语125分,综合220分。他急忙开灯总分,只有601分,他心都凉了。妻子安慰说:“梦嘛,假的,不要往心理去。”可是,他一个晚上都没有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刘老师连带两届高三,2009年所教学生黎荣天同学荣获荆州市高考文科状元,2010年所教学生严浩同学荣获湖北省高考文科状元,高考语文单科全市第一,班级一本上线数超过全校所有班级的总合。人出了名,邀约的也就多了,有电视采访的、有报社约稿的、有出版社邀请编资料的、有社团请作报告的、也有私下与他交谈,想把他“挖”走的……他都婉言拒绝了,用他的话说,这些都可以给自己带来名、带来利,但多少对自己的教学,对自己的本质工作有影响,他不想丢了这个根本。

刘老师就是这样,为了教育事业,为了本质工作,他舍弃名利,甚至不惜生命!

为了这烛光,他得到了很多……

爱,是激励他努力工作的动力,他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学生。2008年易坤声同学双腿残疾,靠撑着双拐上课,家庭十分困难。为了解决他的报名问题,刘老师多次请求学校减免;为了解决他的书本问题,刘老师向后勤处反映过困难;为了解决他的生活问题,刘老师慷慨解囊。临近高考时,易坤声同学突然病了,刘老师把自己的儿子放在阳台上睡,将他从寝室接到家中,每天照顾他吃住、送他打针,叮嘱他服药。去年,三峡大学的易坤声来信说:“刘老师,我已记不清您多少次搀扶我走上教学楼的台阶,是您让我顺利地读完了高中,走进了大学,更重要的是您让我获得了生活的勇气和希望,您是良师,您是慈父!”

07年,刘老师任高一(20)班班主任,开学才一星期,便发现叶艳同学身体日渐消瘦,原来她三餐生活就这样安排:早餐后买两个馒头,中午不吃,晚餐就用它和着从家里带来的咸菜充饥,一了解,她的父亲去世了,母亲体弱多病,下面有还弟妹,一家五口全靠母亲种几亩薄地,看到他的学生一天不超过二块钱的生活,他流泪了,他决定在班里来一次募捐,那是98日的中午,他在学校忙了一上午,来不及回家,又赶往医院照顾爱人,爱人得伤寒已一个星期了,当时刘老师家境也不太好,上有父母,下有孩子,爱人又没有工作,生活紧巴巴的,看着爱人病痛的表情,他踌躇了一会,但终于还是讲出了自己的想法,爱人很理解。随即掏出二佰块钱说:“你就带个头吧!”他又从家庭生活费中挤出了三佰块,这次活动,他们募捐了一仟来块。此后每月,他都要五十、一佰不等地资助叶艳同学,让她顺利地完成了高中三年的学习,考取了武大。后来叶艳同学在信中说:“刘老师,如果没有您的资助,我真不知道自己是否还在这世上,您高尚的人格,将深深地影响我的一生!”

去年春节,中国人民大学的黎荣天同学来看他,他说:“刘老师,离开您才半年,我很不习惯,我的每一点进步都得益于您的帮助。”

严浩同学说:“其实我是一个很小气的孩子,是您让我变得大气起来,没有您的培养,我绝对成不了省状元!”

每到逢年过节,他都会收到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的贺卡和短信,看到一句句温馨的问候,一段段甜美的祝福,他就说:够了,作为老师,应该满足了。我们付出了爱心,我们收获了感恩!我们种下了太阳,我们享受了阳光!

为了这烛光,他不断求索……

82年师范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乌林镇一个偏远的村小,看到破旧的教室,他想,我应该努力地改变这种状态,包括改变自己。怀揣着这个念头,他发奋学习,每月的工资除了必需的生活开支,全用来买书,订报刊,只要喜欢的书,都会想尽一切办法买来,为了备齐一套辞源,他骑着自行车跑遍了周边的所有县市。书买来了,就刻苦地学,他与附近村小的几位同事自觉组成学习小组,每到休息日,就聚在一块讨论学习问题,交流学习体会,开展学习竞赛,以旁征博引为骄傲,以孤陋寡闻为耻辱。夏天,脚下一盆水,驱蚊解凉;冬天,身上裹棉袄,防寒保暖。一年下来,学习笔记不下于5本,发表文章不少于5篇。他是第一批参加湖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考试期间,又参加了荆州教院的专科函授学习,函授还没有毕业,自考文凭就已经到手了,自考的第二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师中文本科。这样在一般人需要7年才能拿到的专科本科文凭,他仅用了4年。随着知识的丰富,教学也得心应手了,从小学调到初中,从初中调到高中,一步一步走来,94年调入洪中。其实,他的第一学历不够,所教学段也不合要求,就仅凭他发表的几十篇文章参加了试讲,结果名列第一。

2002年荆州市举办第三届青年语文教师教学比武,这样的活动几年才举办一次,高手如林,竞争激烈,他属于大龄青年,普通话没有人家标准,电脑没有人家熟练,许多同事都持怀疑态度,但他没有丧失信心,而是摒除劣势,发挥优势,其精美的课堂设计,富有创意的课件制作,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获得了讲课、说课双项一等奖。2004年全市高中语文教师文化考试,他以97分(总分100分)的高分荣获第一名。

回顾所走过的路,他深有感触地说:人,要善抓机遇,更要勇敢地创造机遇,而创造机遇需要远大的目标,不懈地追求,勤奋地学习。人是有张力的,我们要努力发掘,积极地培养这种人性的张力,并将它发挥到极致。

为了向专家型、学者型教师目标迈进,他经常利用寒暑假自费到外地取经,与名师进行热线联系,并确立自己探讨研究的课题,就目前学生语文学习与生活严重脱节的现象,他提出了将作品“还原”成生活,将生活氧化成作品的创造性思维,这一构想立即得到了荆州市教科院的首肯,论文《作品“还原”成生活,生活“氧化”为作品》、《阅读要“人”“文”结合》分别荣获湖北省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学会一等奖。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作为一位班主任,刘老师提出了以“生”为本与研究性学习紧密结合的教育教学模式,他认为学生在学校主要是为了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学习中有问题是常见的,老师要以生为本,尊重学生学习上的问题,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与学生一起讨论,研究,让学生真正成为解决问题的主人,切不可包办、代替,更不能为了维护所谓的“师道尊严”而压制学生,强迫学生接受。近几年来,他所带班级语文高考过110分的占百分之九十五左右,去年崔静同学语文成绩全市第一,今年严浩同学也是全市第一。为了真正让学生成为班级的主人,学校的主人,他推行了学生评校制度,学生评教制度,由学生对学校提建议,学生对班级任课教师进行量化打分,这一制度的实施,真正转变了教师的学生观,教育观,教师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尊重学生,师生关系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融洽和谐。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刘老师的辛勤培育下,鲜花灿烂,硕果累累。他指导的学生作文多次荣获省级以上奖励,见诸报刊;他所带班级连年被评为优秀班级;他所任学科连年名列前茅,去年黎荣天同学荣获荆州市高考文科状元,今年严浩同学荣获湖北省文科状元。几年来发表文学作品、教学论文二十多篇,成绩裴然。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加长远。”刘老师如是说。他用自己的言行,谱写了一曲人生的赞歌,他是一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学生!

编辑:老师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洪湖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