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洪湖一中网络研修与校本整合实施方案

洪湖一中网络研修与校本整合实施方案

2016年09月03日 15:09:52 来源:教科室 访问量:1243

洪湖市第一中学2016国培——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实施方案

 

洪湖市第一中学

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实施方案(修订稿)

根据《2016年国培——湖北省区域试点(洪湖市)网络研修与校(院)本研修整合培训方案》要求,及洪湖市教育体育局《2016——2018年区域整体试点项目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实施方案》规划,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师教育深度融合,深入建设教师网络研修社区和终身学习支持服务体系,加大网络学习空间在教师研修、资源共享、互动教学等方面的应用力度,探索研训一体化有效途径,创新远程培训模式,促进教师培训的常态化、社区化、校本化、专业化。结合我校实际,积极推动2016国培计划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研修任务

利用中国教师研修网程研修平台,在学科课程专家引领下,通过网上备课、案例分析、问题研讨等形式的对话交流,帮助教师诊断和解决教学问题,提高教师合理设计与有效实施新课程教学的能力,全面提高我校教师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

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以学校和教师专业发展实际问题和需求为中心,结合教师日常教学活动,采取网络研修和校本研修相结合的方式,对全体教师进行为期半年年不少于120学时的专项培训,切实加强校本研修能力水平,开通学科、学校、团队、个人网络空间,培育教师研修共同体,切实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与专业能力,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培养一批掌握校本研修管理与指导的“种子”教师,推动教师培训常态化和教师专业自主发展。

二、研修目标

利用网络研修平台,采取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相结合的方式,以“基于重难点,聚焦教学常规课例研究”为主题,实施好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培训课程深度整合,以满足教师专业发展个性化需求为目标,通过半年左右的时间,对教师进行不少于120学时的线上线下培训(80学时线上学习+40学时线下学习),推动网上研修与网下校本研修结合、虚拟学习与教学实践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突破重难点,切实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通过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相结合,打造教师学习共同体,储备优质教学资源,建立校本研修良性运行机制;丰富校本研修主题,通过集体备课、观课磨课、课题研究等方式,促进教研与培训有机结合,切实发挥校本研修的基础作用,推动教师培训理论化、常态化、专业化和教师专业自主发展。

三、研修内容

基于多项目整合下行设计,集中发挥学科骨干的引领和带头作用。以备课组为依托,梳理构建学科知识认知结构图,聚焦“基于重难点的教学技能提升”。基于重难点,聚焦教学常规,沿着“教学准备——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的路径,树立“以学定教、因材施教、以评促教”的教学思维,掌握相应的方法和技能,提升课堂教学能力。

四、研修对象及学科

全体在编、在岗教师。

五、研修计划

计划分为五个阶段,整体时间从20169月至201612月。

阶段一:筹备阶段(201691日——31日)

1成立领导专班。

组建“洪湖市第一中学2016国培研修领导小组”,确认领导分工及职责,制定科学合理的研修管理制度。以教科室为中心,审核制定学校网络研修及校本研修整合实施方案,确保2016国培顺利推进。

2、营造积极、进步的研修氛围。

开展2016国培动员大会,深入解读2016国培的目的和意义,结合我校实际阐述国培研修对教师自我业务能力提升,个人品味修养提升所产生的积极作用。

3、组建优秀的引领团队。

以学科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为骨干,制定本组校本研修及网络研修实施方案,发挥学科带头作用,强化学科校本研修的整体实力。

阶段二:以人为本,立足学科,制定教师个人研修计划。(2016101日——14日)

1、参与研修教师熟悉学习平台,研修安排,考核要求等。

2、以学科组为单位,梳理学科知识构建体系,聚焦重难点,立足教学常规,撰写教师个人发展年度计划。

阶段三:以学定教,设计教学。(20161015日——1111日)

学习网络课程,提升教学能力,契合学科重难点,分析学情,结合某个教学重难点,形成微小型课题,完成一份解决教学重难点的教学设计(微课设计),并附相应的教学课件。

阶段四:实施教学,研磨成果(20161112日——129日)

1、集思广益,学科组共同分析、点评学科重难点的教学设计(微课设计),进一步完善方案。

2、开展展示课,公开课环节,实施教学,学科组观摩点评,教师完善形成系统化教学设计,储备教学资源及上课堂实录或教学片断、微课设计、教学反思。

阶段五:以评促教,评价教学。(20161210日——1231日)

结合课堂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检测试题及分层检测试题,检测学生对所选定单元重难点学习成果。

六、 研修管理和保障

() 组织管理

成立洪湖市第一中学2016国培研修领导小组。制定学校研修实施方案,督查推进研修进程。发挥学科组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组织好本学科教师面对面的研讨,保证每一位学科教师保质保量完成研修任务。学科组结合校本教研活动,制定学科组每周的研修计划,上报学校研修领导小组,教科室开展监督管理,保证研修落到实处。

() 过程监控

及时发布学情简报,宣扬研修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对未完成学习研修的教师及时提醒敦促。

() 考核评价

本次培训对参训学员的考核分为硬性数据和弹性数据:

硬性数据:

统计——总发帖量共计不少于100次(发帖统计范围:学友作业、问答区、在线研讨区、学习园地、课程资源评论、课程简报评论等)。其中,网络研修期间40条,校本研修期间60条;

统计——按流程学完所有模块。网络研修期间按要求提交作业每模块1篇,参与学校组织网络研修讨论,每次研修讨论至少1条。

统计——撰写、发表反思性文章或随笔感言至少2篇,撰写、发表研修总结文章至少1篇。

统计——学员要全程参与两个研修课题磨课,完成研修组分配的磨课任务。

统计——浏览每一期课程简报并发帖评论。

弹性数据:

统计——在问答区提出问题或者回答问题至少2条。

统计——参与每次集中在线研讨,每次发帖至少1条。

 

 

洪湖市第一中学 教科室

2016828

 

4 / 4

 

编辑:老师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新进教师汇报课及课改探究课通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洪湖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