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师德凝聚力量 忠诚激发使命——洪湖市第一中学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线上教学

师德凝聚力量 忠诚激发使命——洪湖市第一中学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线上教学

2020年03月31日 16:05:19 访问量:1190 作者:朱磊

师德凝聚力量 忠诚激发使命

——洪湖市第一中学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线上教学
    大疫面前,洪湖市第一中学教师以大无畏的担当和教育人的自觉,一手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确保学生学习不受阻,将洪中人的英勇和忠诚书写在疫情排查值守点和网络教学云空间。

线上教学排头兵



潘树春,洪湖市第一中学高二(1)班班主任,荆州市师德标兵,也是一位战斗在抗击疫情火线上的医生的家属。腊月三十,一家三口的年夜饭尚未吃完,身为市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医生的妻子就受命奔赴战疫最前线,连续工作一月有余无暇回家一次。潘老师一面照顾6岁的儿子,一面着手准备和协调班级各学科的线上教学工作。

摘录潘老师的工作日志:

1月31日,正月初七,班级教师群召开科任教师网上教学通气会;2月1日,正月初八,家长微信群发布班级网上开学通知、第一阶段课表和电子课本;2月2日,正月初九,各科教师在微信群发布预习和复习作业;2月3日,正月初十,各科教师网上收到学生第一批作业并批阅完成;2月5日,正月十二,发布“升学e网通”线上学习平台并组建班级群;2月9日,正月十六,原定开学日,晚6:30,组织学生在家上晚自习,并通过钉钉平台“视频会议”功能检查自习情况……

之后近二十天如一日:早、晚在网络“会议室”检查学生自习情况,每节课督促学生完成学习计划,每天定时主讲一节直播课,每天在家长微信群通报学生学习和作业完成情况。

作为班主任,潘树春老师不仅为学生备好一节节文化课,更以战“疫”为德育契机,为学生备好德育课。他要求学生每天观看新闻联播,了解疫情防控最新动态,用心感受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人文关怀,用笔记录中华民族在疫”中闪烁的人性光辉。


共同抗疫夫妻兵


陈东、朱艳霞夫妇分别是洪湖市第一中学高二理科精品班生物教师和高三文科精品班班主任。面对疫情,夫妻携手上阵,连续奋战在锦绣东城抗疫一线。陈东老师承担锦绣东城封闭大门的值守任务,与战友们四班倒,值完深夜班,又得匆匆赶回家备网课、开直播。朱艳霞老师兼任高三年级支部书记,处处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锦绣东城,她入户排查、整理资料、打印表格、张贴标语……巾帼不让须眉。特别是电话访查返乡人员时,标准亲切的普通话拉近了与受访人的距离,访查工作事半功倍。作为高三文科精品班班主任,结束一天忙碌的战“疫”工作后,朱艳霞晚上还要备课、上课、与家长和学生线上交流、组织协调全班各学科的网上教学工作。夫妻俩既是防控一线不畏艰险的夫妻兵,又是线上教学尽职尽责的教书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线教师令人民群众满意的战“疫”答卷。


全家齐上阵 分兵战疫情




邓宇飞老师是洪湖市第一中学高三理科精品班生物老师,担负着高三年级三个班的线上教学任务。但自洪湖市第一中学接管锦绣东城的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邓老师主动向学校指挥部申请值守小区大门的夜班任务,他说:“我是锦绣东城的业主,校领导带领全校教师保护我的家园,我理应承担最艰难的工作!”邓老师的爱人负责市政府办公室的疫情防控协调工作,每天早出晚归。连日来,夫妻俩几乎只有每天清晨才有机会在锦绣东城大门口见上一面——邓老师疲惫地从小区大门下班,爱人匆匆地出小区大门上班。邓老师的老父亲还承担着洪中教工小区的夜班值守任务,连续值守一个多月,尽职尽责。邓宇飞老师全家携手上阵,冲锋战“一线,虽然少了一份家庭团聚的温馨,却多了一份坚守责任的笃实。

在洪湖市第一中学,像邓宇飞,陈东、朱艳霞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他们为公舍家无私奉献,他们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共同筑起了洪湖市第一中学战区抗击疫情的坚实长城。

滞留外地党员 就地请缨战疫


顾恩老师是洪湖市第一中学高二年级支部党员、班主任,春节前回到老家戴家场镇河坝村。疫情暴发后,道路封闭,无法返岗。他一面用手机开展网上教学工作,一面为不能和同事们并肩战“疫”而遗憾。

2月21日晚,顾老师收到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王建华签发的《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党员教师作用的通知》,要求滞留外地的党员教师要主动到村组、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顾老师第一时间赶到河坝村委会,在取得村支部同意后,立即投身到河坝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顾老师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进户排查返乡人员、轮班值守路口卡点,在排查、测量体温的过程中,积极向群众宣传官方信息,普及防疫常识,鼓励家乡群众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共渡难关。

目前,胡贵清、邓永祥、董志雄、邓红军、杨俊、魏文超、杨玲等近二十名滞留外地的党员教师已全部到滞留地村组、社区党组织报到,并全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我们师德素养和对教育事业忠诚度的考场,正如坚守江峰文苑值守点30多天的戴裕明老师所说:“平时,我们的阵地是讲台;现在,我们的阵地是街面;平时,我们是学生的考官;现在,群众是我们的考官。”


这就是疫情阻击战中的洪湖市第一中学教师们,他们战斗在疫情排查值守点,他们服务于网络教学云空间,在他们身上,一枚枚党徽熠熠生辉,一颗颗忠心闪闪发光。

编辑:老师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洪湖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