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用情接力 用心战疫——记洪湖市第一中学党员教师易明生

用情接力 用心战疫——记洪湖市第一中学党员教师易明生

2020年03月31日 14:59:19 访问量:2077 作者:朱磊

“如果生命里注定有些镜头需要珍藏,我想,留下这一组被防护雨衣包裹的面目全非的照片。‘这个人就是我!’照片上只写下这一句。我要把照片和这句话交给自己,交给未来!交给,当我老了还能翻阅日记的颤抖的手指!”这是洪湖市第一中学55岁党员教师易明生在一首抗疫诗中写下的心声!

要不是这场瘟疫,百里洪湖早已荡开无边欢愉的涟漪;要不是这场瘟疫,洪湖一中的学子们早拿起课本书声琅琅。“我志愿,我抗疫!”2月10日,得知学校要招募志愿者后,易明生主动请缨担当抗疫先锋,被学校选派支援兴园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职为出入人员监测体温。他深知,这不仅是一份大写的责任,更是组织对他的期许与信任。


兴园小区共有440户,既有拆迁还建户,又有廉租保障户,还有商品房。小区租户多、人员复杂,物业管理混乱,使疫情管控工作难上加难。2月10日,易明生入驻小区第一天,工作不到半小时,扯皮拉筋的事就接着来了。根据市防控指挥部通知,规定每户三天限一人凭证出小区购物一次,可小区有些居民根本不把“规定”当回事,有的老人还要到小区对面的“自垦菜地”去摘菜,有个年轻人当面把出入证扔掉,扬言要翻墙,破口大骂物业管理员和志愿者。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易明生总是耐心劝说,向他们宣讲科学防疫知识。


2月15日,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市教育局接管了洪湖市区小区人口最多、确诊病例最多的锦绣东城小区。易明生接到跑马路社区战时指挥部命令转战锦绣东城小区。小区有1438户,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人员多,几乎每分钟都有人员进出,使得小区管控工作难上加难。易明生每天每班一站就是5个小时,还要随时做好居民的解释安抚工作。为了不耽误检测工作,易明生在当班时不敢喝一滴水,身患高血压、深度静脉曲张的他,始终以坚强的毅力,坚守在防疫抗疫笫一线。

易明生后段还兼任锦绣东城小区第20栋的网格员,针对部分业主填报信息迟缓,甚至不愿填报的情况,2月27日当晚值班回来,他连夜在楼栋业主微信群拟写了《致20栋业主的信》,苦口婆心地劝说业主们按要求填报信息,业主们为易明生的工作责任心所感动,增强填报健康信息的紧迫感,有力地推动了楼栋信息的及时填报。


值完班回到家后易明生又开始进行网络教学,耐心指导、敦促学生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并通过家长群、师生群,以及升学e网通和钉钉平台等载体与学生和家长及时沟通交流,做好线上学习的辅导、监督与管理,让学生停课不停学,自学亦有好收获!


身为省作协会员的易明生,不忘拿起手中的笔,用文字传递真情、表达祈愿,向奋战在一线的抗疫英雄们致敬。他与作协朋友联合创作的诗作《手挽金色洪湖的春天,致敬洪湖英雄儿女》,被《醉美洪湖》推出,点击量当天超过1万人次,随后通过《洪湖人民广播电台》《今日洪湖》和多家平台连续诵读播放,好评如潮。他独创的《武汉:春会像蝴蝶的翅膀歇在你坚强如山的肩膀》《致敬!金银潭里辉映的群星 ——献给受总理接见的武汉金银潭医院的白衣天使》《弟弟,你依然是我眼中的英雄——致紧急增援洪湖城区医疗队的亲弟弟》等5首抗疫诗,均被《诗刊》社和中国诗歌网联合举办的“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活动”审核通过。

 

易明生不喊苦、不叫累,已连续在岗奋战近40天,当媒体在锦绣东城采访时,有记者问他:“您始终坚守一线,尽职尽责为居民服务,是什么动力促使您去做这些事情呢?”易明生回答:“与跟‘疫魔较量的白衣天使相比,与抢救重症病人的弟弟相比,我做的这些是多么微不足道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到一线抗疫,我感到无比光荣,即便自己贡献的这份力量很微弱,但千千万万的力量汇集在一起,就能早日看到胜利的曙光……”

编辑:老师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洪湖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