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委书记王建华同志在市教体局“履职尽责”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党委书记王建华同志在市教体局“履职尽责”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2016年10月27日 16:52:29 访问量:701

办实事,解难事,干好事

身先士卒打赢2016年高考攻坚战

尊敬的王局长、刘书记及教体局各位党组成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

大家下午好!

按局党组安排,经顾校长同意,今天有幸在这里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办实事,解难事,干好事,身先士卒打赢2016年高考攻坚战”。

20157月,承蒙顾校长的信任,安排我接手分管洪湖一中高三年级工作。这对于快满53岁的我来说,既是重担,也是挑战,更是职责所在。我自1982年快20岁时从荆州师专毕业参加工作起,就一直奋战在洪湖教育战线上,可谓一名“老兵”。23岁任洪湖二中副校长,26岁任洪湖市水产中学校长,19912月快29岁时调入洪湖一中任工会主席后,一直在洪湖一中工作,历任副校长、党委副书记,20135月,快51岁的我被市委任命为洪湖一中党委书记。我在洪湖一中工作期间,分管过工会、政教、财经和后勤、基础年级教学及毕业年级教学,但从2000年洪湖一中迁新校以来,我一直负责洪湖一中老校——洪湖市补习学校工作并协助校长抓学校党务工作,工作繁杂,职责重大。我深知分管洪湖一中高三年级的分量和责任,他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和市教体局的重托,是洪湖父老乡亲的期望,其工作直接影响着广大教师、学生和学校的未来发展,关系着洪湖教育的形象。但面对顾校长的信任和期望,作为一名想办实事的共产党员和有责任感的教育老兵,我没有以年纪大来推脱,也没有以“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消极态度来搪塞,而是选择了迎难而上,奋力站好事业的最后一班岗。

2015年的暑期,是我最繁忙的一个暑期,连接补习学校、洪中高三教学楼和顾校长办公室的校园道路上,我骑着自行车不知往返了多少趟。尽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补校招生、洪中新高三的组建等工作千头万绪,但我努力在管理范围的各项工作中起到风向标和旗帜的引领作用,紧密团结和依靠教职员工,尽职尽责办实事,聚精会神抓备考。

一、缜密谋划,科学安排

20158月,在学校成立以顾校长为组长的“洪湖一中2016届高考备考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我将管理阵地前移,成立了我任指挥长的备考前线指挥部,零距离管理。凡事预则立,“前指”成立后,迅速制定并印发了详尽的备考管理方案,包括备考不同阶段各学科的课时分配、不同阶段的中心工作、各类模拟考试的时间安排,甚至具体到哪一周该做什么事等,特别是比往年提前近两个月部署实施了文综、理综的综合训练。师生依据这一方案,能明确任务,对照落实,“前指”也能据此对照检查,考核成效。

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是高考备考的关键,为此,“前指”制定了完备的德育计划并严格落实。本届高三,暑期开学时就组织举行了盛大的“励志起航”活动,随后的各次模拟考试的动员总结主题班会、“百日誓师”大会等教育活动有序展开,这些主题鲜明的德育活动成为高三学子复习备考道路上强有力的精神支柱。

二、作风求实,管理求细

开国上将许世友讲过,“有带头冲的官,就有不怕死的兵。”我很幸运,家里有个贤内助,女儿也已经出嫁在外地生活,多年来我没有家务事的困扰,却养成了晚睡早起的“坏习惯”,因此有充足的时间花在学校管理上。一辆破自行车伴我奔走于补校和高三之间,除了在办公室与年级组成员商讨工作,我多数时间都在各学科的办公室与老师们交流谈心,在教学楼各班级走走看看,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老师们反映的问题,事事及时有回音,重点学生的思想动态,时时掌控并疏导。

细致的常规管理是成绩的保障。管理过程中,我一直坚持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有反思、有改进、有奖惩的“六有”原则。本届高三,我安排布置且扎扎实实督促落实了每天上午和下午各两次的签到制度;将班级课表、教师个人课表在年级组办公室一一上墙公布,检查教师上课和坐班有据可依;坚持教学质量分析和评价制度,及时召开大型考试质量分析会并张榜公布各班级各学科成绩;加大备课作业检查力度和推门课实效;强势推行大型考试各学科老师与学生“同步做卷”制度;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并在学生中对老师进行问卷调查,对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教师并督促整改。

三、严肃治纪,人文关怀

我带头落实“前指”值日早晚查,年级值日节节查,教务部门随堂查的行政值日制度,认真考勤,及时公示并严肃处理违规责任人,做到了任务明细化,检查可操作,问责有层次。但严肃的管理并不是没有人情味,2016年高考备考工作是在规范办学行为、规范津补贴发放的“新常态”下启动的,2015年高考奖励方案并未完全兑现,2016年高考奖励方案也未出台,我深入到学科组,对老师们作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老师们也都能顾全大局,依然兢兢业业地工作。我对高三和补校老师的辛苦感同身受,因此也抓住一切机会走近老师,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我看到高三(1)班班主任胡晓燕等几位老师经常带盒饭在办公室解决晚餐,立即把家里的微波炉搬到年级组办公室,让这些为备考呕心沥血的老师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有班主任反映,小自习和晚班训自习时间全由班主任进班监管,班主任不堪重负,我立刻组织“前指”成员商讨解决办法,很快拿出了将这两个时段分配给各学科老师进班辅导的解决方案。这样一举两得,既减轻了班主任的负担,又让科任老师在自习时间能进班对重点学生和跛腿学生进行辅导,师生皆大欢喜。

在王局长和教体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在顾校长的正确领导下,在在坐的各位领导、同仁的关心帮助下,我履行洪湖一中党委书记和副校长职责,特别是我主抓的洪湖一中2016年高考备考工作,目前取得了一定成绩。荆州市“二检”,我校高三徐菲同学勇夺荆州市理科状元,另有两名同学分获荆州市理科第9名和第12名;高三一本上线385人,位居荆州同类学校第二名;刚刚结束的“湖北八校”第二次联考,徐菲同学又力压华师一附中、襄阳四中、襄阳五中等名校考生,强势夺得“八校”理科状元。

顺境逆境雄心在,不负领导关怀情。俗话说,编筐编篓重在收口。荆州“三检”迫在眼前,包括三轮复习“考试周”在内的高考倒计时50天的各项工作已经启动,特别是洪湖一中序列化德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高三学子“成人礼”仪式已准备就序。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在以顾校长为组长的学校“2016届高考备考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带领“前指”一班人,进一步身先士卒,履职尽责,力争在2016年高考中,洪湖一中高三和补校完成洪湖市教体局下达的文科、理科一本上线470人,二本以上上线1250人,录取北大和清华2人的二级奋斗目标任务,打赢2016年高考攻坚战,向王局长、刘书记、教体局党组及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

二〇一六年四月十三日

编辑:老师
上一篇:洪湖一中“两学一做”集中学习剪影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洪湖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